不吝春

flower gleam and glow

【21:28 愚人金】

*每小时爱你多一点

*接过 @白七九🍧【备考中】 劳斯的仙女棒

*伪现实

*破镜重圆,追妻路漫漫


——以下正文——


易烊千玺决定撒一个谎。

 

01

年末总有众多名目繁杂的庆典,各主办使出浑身解数力图拔得头筹,其中嘉宾名单自然是重磅吸睛项,譬如今夜某公益组织筹措的盛会,也不知走了什么门路,竟然邀请到了王俊凯与易烊千玺共同亮灯。

 

这的确激起了不小的波澜,说来也奇怪,这两位巨星昔日也算是志同道合的队友,却不知因为何种缘故,在组合名存实亡后越发地生疏了。一开始只是减少合作而已,大家都见怪不怪,毕竟退出组合后两人便是势均力敌的同期,多少会存在一些竞争关系。然而随着时日推移,众人发现他俩何止是明面上避嫌,简直就是割袍断义,势同水火。

 

圈内饭局,再不会同席露面;私下聊天,对另一位闭口不提;哪怕是长辈有意化解,也全然不卖面子。

 

时间久了,诸位看客心知肚明地达成共识:可惜咯,曾经携手共进的伙伴已经反目成仇。

 

至于原因,却始终无人知晓,毕竟谁要去触霉头刨根问底啦。

 

是故今晚的公益晚会的最大噱头便是这二人同台,甚至有媒体抛出了“冰释前嫌、言归于好”的热辣话题。

 

嘁。


易烊千玺撇撇嘴,都没“好”过,何谈“言归”?两年前他酒壮怂人胆抱着王俊凯啃了一口,表白的话刚说出半个字,就被对方震煞白的脸惊得酒醒了。

 

不堪回首。

 

思及过往,青年沉沉闭上眼。明天早上五点他便要起来妆发,之后赶去拍摄庆典的相关物料,眼下已将近凌晨一点……幸而他明天的拍摄和王俊凯错开了时间,尚有余裕来反复推敲谎言的细节。

 

没错,他要去向王俊凯撒一个谎。

 

按照设想,他会不着痕迹地走近王俊凯,从容不迫地开口打招呼,然后通过行云流水的交谈艺术,将话题极其自然地引到两年前的“小事故”上。

 

嗯,那就是一个“小事故”,只要他坚持此定义,一切困局都会迎刃而解。

 

他不就是在聚会后酒劲上头,把王俊凯叫到后门巷子里,又冲进人家怀里二话不说亲了一口吗。小事故,小事故。

 

因为这么个小事故,闹得两人老死不相往来,不值当,不值当。

 

易烊千玺昏昏沉沉地想,那天啊……那天是初雪之后,空气很冷,王俊凯的脸色也很冷。

 

于是原本在心口揣了一晚上,不对,许多年的爱意在舌尖打个转,化作白雾消散在冬夜里。

 

他听到了背后纷杂的脚步声,应是工作人员寻来了。面前人的眉眼拧得比屋檐下的冰凌还要僵硬,易烊千玺也不知自己搭错了哪根筋,后退两步,陡然弯腰向王俊凯鞠了一躬,语速飞快又含混:“我喝多了,脑子不清楚,不是要故意亲你……”

 

眼见王俊凯面色更是欠佳,他越发不知所云:“不是,不是想亲你,我搞错了,走了啊!”

 

说完,转身落荒而逃。

 

在贯穿他整个青春期的暗恋史中,这一幕简直比他设想的最糟糕的失败还要差劲,然而更叫人无地自容的是王俊凯第二天把他堵在了家门口。

 

“你昨晚干嘛亲我?”王俊凯瞧着也是整宿没睡好,眸光飘浮,胡子拉碴……该不会一早就蹲守在他家门前要讨个说法吧。

 

易烊千玺戴着口罩,过长的刘海遮住了眼睛,视觉上的隐蔽反倒给了他一些狡辩的底气。

 

“都说了喝多了,”他嘀咕道,“你能不能别往心里去?”

 

“你都亲我嘴上了!”许是不满始作俑者这敷衍了事的态度,“受害者”提高了音量:“你喝多了逮谁亲谁啊?”

 

“就这一次。”易烊千玺垂着头,闷声道:“冒犯到你了……对不住啊。”

 

王俊凯被他噎得无言,可大约是不想一径跟醉鬼计较,挠了挠头,半晌憋出一句“没关系”。话一出口,便当真不再计较。

 

“那什么,”王俊凯大方地一摆手,“以后少喝酒,幸好我是一大老爷们儿,你要是亲着哪个小姑娘,这就解释不清了。”

 

易烊千玺抬起头,目光越过缭乱的发梢望进王俊凯的眼中,只见一派泰然。

 

是了,王俊凯就是这样的性子,澄澈无忧似少年,又有着超出年龄的通透练达。

 

哪怕被多年好友强吻了一口,解释清楚了便过去了,甚至还有闲心叮嘱一二。

 

易烊千玺那枯枝败叶似的心绪莫名冒出了一丝火星,遽然燎原,不怕竹篮打水一场空,只怨剃头挑子一头热。某个瞬间,他想着不如干脆破罐子破摔,跟王俊凯把心迹剖明白拉倒,也算死而无憾。

 

可昨夜王俊凯那张满是惊诧不适的脸庞,与眼下这张毫无芥蒂的面容交映在一处,生生浇灭了他的满腔焦火。他不愿令王俊凯徒增烦恼,这人就应该成天傻乐,和铁甲小宝奥特曼肩并肩上天逐日。

 

酒是色媒人,酒壮怂人胆,酒令智昏。现在他滴酒未沾,所以没色也没胆。

 

“我得走了。”易烊千玺试图绕过伫在门口的人。

 

王俊凯下意识让了一步,两人错身的瞬间,似有彻骨寒风。

 

“等等。”王俊凯出声。

 

别停下。

 

易烊千玺恍然惊觉自己在发梦,又梦见了两年前的那个早晨,他急不可耐地想要醒来,却又无法阻止梦境沿着既定的剧本演绎下去。

 

“你是不是……”王俊凯踯躅着开口:“昨天那么多人,你偏偏把我叫出来,是不是……”

 

他吭哧半天也吐不出关键词,干脆伸出两只手,在胸前比了个歪歪扭扭的心。

 

“……是不是?”

 

易烊千玺倏而笑了,王俊凯这脑瓜子顶顶聪明,从来都只有他不愿明白,没有他不能明白。可是你说你,为什么就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?真就要一直活在赤诚无瑕的热血世界里?

 

“是啊,”易烊千玺也同样回比了个心,还配上了音,“biu~发射。”

 

然后,他们静默对望。比起昨晚,此时王俊凯已镇定了许多,神情称不上惶惑,顶多只是为难。只有为难。

 

别为难了。易烊千玺努力把自己拽出梦境,模糊的视线里隐约显现出酒店房间烟雾报警器上的红光……别为难了,你都跟我拧巴两年了,我明天就去拯救你。

 

不让你为难。

 

02

公益活动的物料拍摄被安排在茂密的热带雨林中,虽然是冬季,可沿海地区的气温仍居高不下。

 

易烊千玺这次的妆造更偏稳重,衬衣马甲西装三件套裹在身上,往树下一站,顿觉闷热难耐。许是昨晚没休息好,且早上又未用餐的缘故,十点的日头不算毒辣,可他瞧着重重叠叠的深浅绿色,已然有些眼晕。

 

强撑着拍完物料,本欲返还,却又被告之原地等待,稍后会有几位嘉宾到场,大家一起录个简短的公益宣传,为晚上的直播造势。

 

易烊千玺也不管身上价值不菲的高定礼服,蹲在藤蔓下晃神,他有预感王俊凯就在稍后抵达的人员名单中,毕竟他的玄学宗旨向来是“指哪儿打哪儿,怕啥来啥”。

 

果不其然,王俊凯最先赶来。甫一下车,嘈杂的拍摄场地的陡然寂静了一瞬,所有人都停下手头工作明目张胆地瞧着据说水火不容的两人。

 

易烊千玺抬起头,与王俊凯远远对望一眼。先前的计划是什么来着?哦,若无其事地打招呼。他是成熟稳重的大人了,当然可以面不改色地说些冠冕堂皇的社交辞令……

 

“王俊凯。”易烊千玺扯着嗓子喊了一声。

 

原本已经回归工作岗位的众人又竖起了耳朵。

 

被唤到名字的青年略微一愣,疾步走来,双手撑住膝盖弯下腰,目光轻软:“欸。”

 

“……腿麻了。”易烊千玺抬起胳膊,示意对方搭把手。

 

借力站起身后,他反手拽着王俊凯的手臂,将人扯到了枝桠稠密的灌木丛后,两人脚下是布满草本植物的凹凸土地,故而走得踉跄。

 

若从吃瓜群众的视角看去,这场面颇为古怪。两个死对头见面后非但没有明枪暗箭地干仗,反而搀扶依偎着躲到了角落里。

 

“啊!我晓得了!”一位摄影助理拽了拽身旁的朋友,压低声音:“很流行的桥段呀,看着不对付的两个人,其实关系很好,很好。”她刻意加重了咬字,对着朋友使眼色。

 

后者即刻会意,迟疑道:“太离谱了吧,我听说王俊凯有女朋友了呀。”

 

“绯闻吧?这个圈子里谁没有一打绯闻对象啊。”

 

“谁知道,传得有鼻子有眼的。”

 

两人掰扯不出个所以然,便不再深究,却不知她们口中的当事人竟然也在谈论此话题。

 

“我听说阿姨给你介绍了个对象。”易烊千玺状似随意地问道。很好,语气自然,不失大家风范。

 

“一个月前的事儿了。”王俊凯回道。

 

“挺好的。”易烊千玺把右手插进裤袋里,又觉得过于刻意,便拍了拍王俊凯的肩膀,颇有一些哥俩好的随性。“老大不小了,遇见喜欢的就定下来吧。”

 

“你……”王俊凯一时语塞,他万没料到经年未见之人开口便是催婚。

 

“我什么啊?”易烊千玺耸耸肩:“我跟你又不一样,不结婚。”这便是把心照不宣的隐秘挑明了。

 

王俊凯脱口而出道:“我也不结。”

 

易烊千玺不由失笑:“我是结不了,你跟我争什么啊。”他的侧脸被日光烤得滚烫,便半转过身,陡然的明暗落差之间,万物都失了本色。

 

“王俊凯,你就那么膈应?跟我闹别扭都两年了。”

 

“我不是——”

 

“不至于。”他垂下眼眸,笑得松快洒脱:“真当我喜欢你呐?可拉倒吧,你有几斤几两我还不清楚?没劲儿。”

 

眼前的瑰丽光斑逐渐散去,易烊千玺又一次拍了拍王俊凯的肩膀:“我不喜欢你,别有什么负担压力,以前怎么着,往后还怎么着。”

 

他率先返回了拍摄场地,接近晌午的烈日穿越雨林,热气蒸腾在厚重的西装内,化妆师拉着他匆忙补妆。

 

“出这么多汗……这天儿,怪。”

 

“是啊,怪。”易烊千玺笑着应道。怎么和两年前的那个冬夜一样冷。

 

拍摄有条不紊地进行,导演再三询问了双方意愿,确认无异议后安排王俊凯与易烊千玺同框。

 

不大的缓坡,有一方三人合抱粗细的树墩,他俩得肩挨肩立在上面,偶尔扭头视线相撞,便在彼此的眼瞳中窥见一张虚情假意的做作脸庞。

 

唉,就这演技,还两个影帝呢。

 

易烊千玺无奈叹气,用手肘碰了碰王俊凯的臂膀,声如蚊呐:“你笑得比哭还难看。”

 

王俊凯面不改色,扭头跟他咬耳朵:“板着脸装酷的没资格说努力微笑营业的。”

 

易烊千玺哼了声,不再答话。

 

摄影助理见状不免感叹:“他们小时候参加晚会也是这样偷偷说小话。真就一点没变啊。”

 

友人道:“那怎么这两年搞得好僵?”

 

“谁知道,”女助理摇头,“男人的心六月天,说变就变。”

 

拍摄中途出了点插曲,一只珍稀禽鸟误入了场地,怎么也驱赶不走,因着是“十年起步鸟”,一时无人敢轻举妄动,只能联系公园的工作人员前来处理。

 

房车开不进园区,诸位艺人只能暂时在观光巴士上休息,易烊千玺刚坐稳当,便见王俊凯抱着个椰子,挤过人群走来。

 

青年将椰子往易烊千玺怀里一塞,扒拉开胖虎,占了对方的位置。“还是凉的,快喝。”

 

不喝白不喝。

 

易烊千玺叼住吸管,狠狠嘬了一大口,沁人心脾的清爽贯通灵台,拂去了一丝头昏脑热。

 

“谢了。”他礼节性道。

 

“道什么谢。”王俊凯嘟囔一声,抱臂发呆。两人坐得靠后,总有各色探究视线不时从四面八方扫来,无外乎是想从他们身上刮下一些零零碎碎的饭后谈资。

 

“胖虎。”王俊凯突然道。

 

“嘛呀?”看着他俩长大的中年男人多少了解一些两个小祖宗的纠葛,少男心事难分对错,故而对王俊凯仍是如一的态度。

 

“外套借我。”王俊凯抬了抬下巴,目光落在自背包里露出一角的蓝色冲锋衣上。

 

胖虎只当他被车内的空调吹着了,依言将薄外套递了过去。

 

哪知王俊凯将衣服抖开,当空罩下,将自个儿和易烊千玺遮得严严实实。

 

捧着椰子的青年眼前一暗,霎时无措,转头傻愣愣盯着身边人,吸管在嘴边颊肉上戳出了微小的一团凸起。

 

冲锋衣单薄,将日光筛成了昏暗的灰蓝色,如同文艺片特制的色调,晕染在两人身上。外界的窥视揣测,嘈杂鼎沸,都被隔绝在了轻薄织物之外。

 

王俊凯终于垮下了眉眼,再不是维持了一上午的客套笑脸,委屈巴巴如同一只被没收了猫条的笨蛋猫咪。

 

“你干嘛说我没劲儿?”

 

笨蛋猫咪喵呜喵呜。

 

“你都两年没理我了,你怎么知道我现在有没有劲儿?”

 

笨蛋猫咪义愤填膺。

 

“以前没劲儿你还喜欢我,要是现在我更有劲儿了,你还不得非我不嫁?”

 

易烊千玺缓缓吸了一口椰子汁,哧溜的声音在密闭空间内分外响亮。

 

“王俊凯,”他皱了皱鼻子,“你听不懂人话是不是?”

 

“都说了不喜欢你。”

 

易烊千玺一把掀开冲锋衣,站起身往外走,迈出三步又折回来,将轻了不少的椰子扔回原主怀里。

 

“不客气。”

 

王俊凯接住椰子,懵懵道:“本来就是我买的……”

 

03

经此一事,愈发坐实了他俩不合的传言。庆典结束后,各路N道手的消息甚嚣尘上,最离谱的版本是“王俊凯和易烊千玺因为一颗椰子当众大打出手”。

 

对此,当事人之一的某王姓艺人表示:给我准备十箱椰子,我要去探班。

 

眼下易烊千玺正在沿海某地拍电影,环境闭塞,需得坐船才能抵达临时停驻的小岛。王俊凯和导演熟识,打了声招呼后当真租了条船,满载十箱椰子登岛。

 

易烊千玺听闻消息时,对方已经驱车驶抵了当天的拍摄地,导演见他满头雾水,亦是不解:“我还以为你晓得嘞,他点名说要探你的班。”

 

我知道个屁呀。

 

易烊千玺远远瞧见开着三蹦子驶来的熟稔身影,把宽沿草帽往头上一扣,蹲下身来,眼不见心不烦。

 

“张导!”王俊凯挥手呼喊。他早年拍戏时学会了驾驶农用机动车,开起三蹦子来如履平地。一脚刹车,停在了导演和男主角的身畔。

 

“来就来了,还拿什么东西。”张导笑呵呵道。

 

“给千玺的。”王俊凯格外实诚,跳下三轮车走到企图伪装成一颗蘑菇的青年面前,掀起对方的草帽。

 

“又晒黑了。”

 

“关你屁事。”易烊千玺半侧过身,不愿搭理对方。

 

王俊凯紧挨着他蹲下,用草帽给两人扇风:“我这不是身体力行来破除咱俩不和的谣言吗。”

 

“没有谣言。”易烊千玺哼哼唧唧着反驳:“我就是跟你不和,不想理你,看见你就烦。”

 

“欸,都行都行。”王俊凯向来不惧于在易烊千玺面前腆着脸卖乖,跟个陀螺似的围着易烊千玺绕圈,非要与人家面对面。

 

“那我就是来努力修补关系的。”

 

“我不想跟你有关系。”易烊千玺一把抢过草帽,站起来往海边走。

 

“为什么啊?”王俊凯紧跟而上:“上个月你答应出席那个公益活动,我以为你终于肯理我了……”

 

“那你可想多了,”易烊千玺道,“我只是为了通知你,我不喜欢你了。”

 

“你那天可不是这样说的。”王俊凯道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你那天说的是‘我不喜欢你’,今天是‘我不喜欢你了’,”王俊凯拉住埋头往前冲的人,急道,“你给个准话。”

 

“有什么要紧的?”易烊千玺不忿道:“以前喜欢过,从来不喜欢,对你来说都一样吧,反正你以后不用担心我会觊觎你了,也不用再故意躲着我。”

 

“我才没故意躲!”王俊凯辩驳道:“明明是你避开我,我不想惹你难过,才绕着走的……”

 

易烊千玺捏着帽檐,抿了抿嘴。嗯……最开始,确实是自己苦于暗恋失败,羞耻心作怪,无视了王俊凯好一阵子。

 

可他失恋了呀……当会儿鸵鸟也是情有可原的吧。

 

“你答应出席那个活动,我特别高兴,”王俊凯觑着对方的脸色,小心道,“我被你拉黑了,你又搬家,私下根本找不到人,公开场合也对我避如蛇蝎……我都只能偷偷问胖虎。”

 

“你问什么?”易烊千玺瓮声瓮气道。

 

“问你过得好不好。”见对方埋头不语,王俊凯叹口气,掏出手机,点了几下递给易烊千玺:“喏。”

 

那是他俩的聊天页面,王俊凯这两年的确跟他发了许多消息,哪怕每一条都顶着鲜红的惊叹号,也罗里吧嗦唠叨个没完。

 

——你怎么又瘦了啊……胖虎说你过敏,哎,搬回来住吧,新房子得晾一晾。不想见到我,我搬走就行了。

 

——我刚刚砸到头了,特别担心被砸傻了,赶紧背了一遍你的手机号。

 

——劳模,你真行,连轴转无缝进组,过年都不回家。

 

——我妈给我介绍了个对象,眼睛有一点点点点像你……只有这么一丢丢,当然了完全没你好看,于是我义正言辞地拒绝了。

 

——我明天也去那个活动。

 

——你会理理我吗?

 

……

 

“不理。”易烊千玺把手机扔了回去,后撤几步,用胳膊蹭掉眼泪。“你干嘛啊,非要跟我说这些。”

 

“我就是,就是……”王俊凯试探着上前一步,“我,我……”

 

他又词穷了,没办法,只得豁出去,张开双臂在头顶比了个大大的心。

 

“你看嘛。”堂堂一个大男人撒娇道。

 

“不看我就一直这样。”

 

易烊千玺瞧着他,不由破涕而笑,却继续后退:“那你就一直举着胳膊吧!反正不是我丢脸!”

 

“举就举。”王俊凯保持着双臂比心的古怪姿势,往前紧随着易烊千玺的脚步。

 

“丢脸也是和你一起丢!”


导演站在路边,指挥着场务分椰子,一把大蒲扇摇出了诸葛孔明的风采:“你看看,我就说嘛,他俩好着呢。”


王俊凯这般大喇喇的探班必然遮掩不住,当天下午就被曝到了网上。他倒也大方,晚饭后拍下一张照片发到了微博上。


一只插了两根吸管的椰子. JPG


配文:有劲儿。


一众粉丝俱不明白,亦或是不敢明白其中含义,纷纷留言扯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,什么“哥哥想你了”,什么“哥哥照顾好自己”。


易烊千玺睡前才慢悠悠地把王俊凯从黑名单里放了出来,对方立刻献宝似的将微博截图甩了过来。


——理理我嘛。

猫猫拜托拜托.JPG


易烊千玺盘腿坐在床上,拖着下巴思量再三……我是成熟的大人了,理应大度一点。


于是他登上微博,徐徐给王俊凯评论了三个字。


“凑合吧。”


不过片刻,房门被砸的咣咣响,王俊凯风风火火闯了进来。


“什么叫凑合啊!”


易烊千玺低头划拉手机,慢吞吞道:“椰子还凑合。”


“你这样很容易引起误会的!”王俊凯蹦上了床,砸出好大一阵晃荡:“我这个年龄,浑身是劲儿,绝不凑合!”


易烊千玺噙着一抹笑,抬眸乜他:“那我删掉。”


“不行,”王俊凯扑腾了过去,凑至近前,“你给我的留言都不能删,你重发一条,说你说错了,刚刚是骗人的。”


“我才不撒谎。”易烊千玺一抬下巴:“我今年的撒谎份额已经用完了。”


-完-

 

下一棒交给 @叶子茶🌿 劳斯


评论(58)

热度(1701)

  1.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遥遥一玺不吝春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